一、为什么选择软件测试

首先薪水还不错,IT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增长了很多测试岗位,薪资相对于其他实体制造业普遍高于2倍不止。
进入门槛低薪资回报不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个行业。
另外一部分是来自开发团队,大龄女员工由开发转测试也不在少数随着年龄增长结婚生子没有过多的精力在研发工作上,转向工作稍微轻松一点的待遇还不错的测试行业。
当然还有一些就是工作岗位需要而从事测试工作的,久而久之就停留在这个行业。

二、 软件测试痛处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测试人员没有开发和运维的技术功底,选择测试行业也仅仅是因为高薪和入门门槛低。
近年随着p2p、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兴起,带来的是对软件测试人员的技术也越来越高,不再只是点点点基础功能测试,手工测试处在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容易被替代职业生涯基本要到尽头。自动化、性能、安全渗透、测试开发等等无不是测试人员的一种考验。
时常会听到同学抱怨:
1、地位低,不受重视
2、带待遇低,成就感低
3、压力大,加班,提升难
4、不稳定

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通常有下面几种原因:
1、需求难以驾驭
一种是需求理解不通透往往没有把握用户和客户的需求,也许是需求朝定夕改,不仅测试工作浪费,开发工作同样浪费。时间紧迫测试无法全覆盖迫切需要加班赶工,长时间工作加班效率低,身体承受不住还会担心出现问题自然是压力大。

2、岗位处于工作流的末端
软件研发流程:
需求调研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软件交付-验收
测试工作在流程的末端,工期会因为需求频繁改动而延误,也会因为开发技术问题或者态度问题而导致缺陷过多,修改过程或多或少占用测试时间,所以测试周期一般没有充足的时间来保证,在不断增加测试资源的情况下加班在所难免,学习成为一种奢望谈何提升呢?

三、软件测试的发展路线

软件测试工程师有很多方向可以发展,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我们暂且把软件测试职业发展分为3个方向,分别为业务路线,技术路线,管理路线。4个象限分别为:执行层、中层、中高层过度、高层
1、务路线:
常见的主页有QA经理、业务专家、产品经理、产品总监、行业咨询顾问等
2、技术路线:
掌握编程技术拥有业务经验,成为自动化测试工程师
性能测试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安全测试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测试总监、研发总监
3、管理路线:
积累业务知识和提高技术储备。能够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负责带领团队;岗位有leader、测试主管、测试经理及测试总监
执行层:
1、功能 --初级专职
2、性能–专职
3、自动化 --专职
4、安全–专职
5、白盒–专职
6、业务–专职
7、小组长、主管(管理路线)
8、软件开发–专职
9、质量保证工程师SQA–专职业务线
中层,中级执行领导:
1、测试分析师 --专职
2、测试架构师 --专职
3、测试经理 --执行领导(管理路线)
4、产品经理 --执行领导(管理路线)
5、项目经理–执行领导(管理路线)
6、系统分析师
7、测试培训师
中高层过度:
1、测试总监
2、产品总监
3、行业咨询顾问
4、研发总监
5、项目总监
高层:
CQO --首席质量官
CTO–首席技术官
CIO–首席信息官
CEO–首席执行官

-----------------------------------ENG------------------------------------------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