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好久,测试工程师这个工作本身就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职位,我们从事测试这个职业,就是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当然光发现别人身上的bug,而不注重自己的问题,也是不得行的。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聊聊,一个不靠谱的测试工程师,到底他的身上有哪些阴暗面,值得大家引以为戒!

1.责任心差,爱甩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现:

1、从来不写测试用例或者说写了测试用例,也不认真去执行。

2、遇到问题,习惯先把锅甩得一干二净,爱找借口。

3、瞒报谎报,偷工减料。

第一条就是触犯了测试工程师的底线。

没有绝对完美无缺的系统,你就算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保证一个版本上线之后,没有任何问题。

生产环境和测试环境,完全是两个概念好吧,生产环境远比测试环境复杂得多。

漏测是难免的,假如说你已经尽力去做了,仍然还出现问题,不要害怕会受到处分,勇敢的问题暴露出来,勇敢的承担责任,可能最终的结果会比你预想的要很多,毕竟你自己的失误,也是团队的失误,你自己漏测了,开发写出这个bug来,有责任,产品没有验收到,也有责任。

记得第一次进到互联网公司的时候,公司团队内就有一个制度,假如说遇到线上问题,就会在项目组范围内举行casestudy,复盘出现的问题,并商讨出一套解决办法,后期尽可能去避免再次发生。

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不管是研发、产品还是测试,都没有在会上甩锅的,都勇敢的站出来承担责任,请大家吃鸡翅,可能你给公司带来了成百上万的损失,但是你有责任有担当,会让团队更团结,能让团队未来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2.做事马虎,不谨慎

表现:

1、考虑测试用例不周全,线上出现主流程不通的bug

2、处理事情不谨慎,表现为:误删测试数据库表、线上出现失误操作造成线上事故等

3、做事情没有想清楚就去做,导致总是做到一半又翻工

假如你找了100多个bug,可能没有什么人会表彰你,但是假如你因为漏测,导致出现一个重大的线上问题,那你的声名真的就会毁于一旦。

我其实也是个特别马虎的人,做事情总是没有想好就去做,出了很多低级失误。

后面,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所以我的电脑屏幕是这样的,醒目的几个大字,时刻都在提醒我要用心做事,把事做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太“老好人”了,并且过于好面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现:

1、怕碍于面子,不给开发提bug,习惯只是口头和开发说一声。

2、怕沟通,又好面子,有不明白的需求,不敢和产品勾兑清楚,怕被认为不专业。

3、每天都像老黄牛一样只知道做事,是个需求都接,把自己弄得很累,但是又不和别人说。

4、自己的事情都处理不完,还总是帮别人解决无关痛痒的事,可能别人觉得你人很好,但是当你项目出问题的时候,吃哑巴亏的也是你。

这个问题可能更多的出现在刚毕业的小鲜肉,刚步入社会,没有脱离校园里面那种“尊师重教,尊敬长辈”的作风,虽然说谦卑为怀是好事,但是工作就是工作,太“老好人”,就会挤压你的工作时间,你只会觉得越来越累。

但有些人就是真的很善良,性格就是这种“老好人”的性格,实在是很难改变。

好吧,这里建议要学会汇报,养成定期向领导汇报的习惯,当然也不要什么事情屁大点事,也去麻烦领导,只不过说,你汇报的这个过程,会不断的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复盘,当你每周认认真真的花点时间去复盘你本周的工作,把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暴露出来,让领导看到,假如说你的工作量超出了你的负荷,你的领导是看得到的。

要么后面给你加人,要么和产品沟通砍需求,你处理不了的,领导都会帮你解决。

所以,和领导搞好关系(乱七八糟的关系就不要搞哈),也是一门必修课。

4.眼高手低,总是吹毛求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现:

1、总觉得别人什么都做不好,但是自己又没本事去改进优化,只懂得动嘴皮子。

2、太爱钻牛角尖,一些对系统来说不痛不痒的问题,总是花费很多时间去纠结,到后面主功能都没通。

3、明明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去完成测试,但是总是喜欢过渡设计,把自己完全定位成开发,做出来一些特别难用的工具,以为big很高,但实际上没有解决(效率)问题

这类问题,3-5年的测试开发工程师比较常见,可能有一些经验了,然后眼神就飘了,老觉得自己就是最厉害的,在座的都是辣鸡。

并且吃老本的现象比较严重,接收不了新的东西。一旦哪一天你老本花光,结局我就不说了。

还是要谦卑为怀,踏实一点,在职场混迹得好的,不一定你的技术就一定要高人一等,而是你要能张罗事,能够真正去解决问题。

5.不思进取,原地踏步

https://img2020.cnblogs.com/blog/2013850/202006/2013850-20200620134428849-25668748.png

表现:

1、工作第一年:点点点,第二年:点点点,第三年:点点点…第N年:公司楼下摆地摊卖烧饼

2、遇到问题,总想着别人帮解决,缺乏独立思考,犯错也不知悔改,一错再错

3、特别抵触学习,会很排斥新的东西

没有人会在一家公司终老,互联网公司也不是养老院,竞争的压力非常大,如果你做不到终身学习,那么这个岗位真的不适合你。

没有人会想到3年后、5年后自己在哪。我对自己的培养,就不是按一个普通的测试工程师去培养,除了时常关注测试行业的动态,我还会去学习开发技术,有新兴的技术出现,感兴趣的也会自己主动去了解,甚至,最近在搞公众号、B站、知乎,也会去学习一些运营的课程(当然,这块我是真的学的很烂)。

最近,又在重新学习java,希望有新的理解和感悟。

只有当风暴来临时,你有丰满的羽翼,才不会被击垮。

6.不修边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现:

1、邋遢,几天不洗头不洗澡

2、衣服重来不换,全身都有股味,臭袜子熏到总监办公室,自己还不知道

3、20几的年龄,看起来像是40几一样

4、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还好我没遇到这样的人。

7.家务事处理不好

表现:

1、婚内出轨/家暴等各种丑闻曝光

2、容易把家庭的不满情绪带到工作中

3、不热爱生活,只想着写代码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又有一句名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我觉得人生在世,陪伴你最长时间的,应该只有你的妻子/丈夫,工作的目的也是为了生活过得更好,不管怎么样吧,应该多把重心多放在家庭上。

工作可以换,你的家庭能换几多?(810119819)Python自动化测试交流群。

一般家庭不和谐的人,工作也不会做得太好。

还好我只是在新闻上看到这些丑事。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如果你觉得还有更多测试工程应该躲避的坑,也可以在文章底部留言,只要我看到的,我都会回复!

如果对python自动化测试、web自动化、接口自动化、移动端自动化、面试经验交流等等感兴趣的测试人,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员阿沐,获取软件测试工程师大厂面试资料!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