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接口测试

接口测试是测试系统组件间接口的一种测试。接口测试主要用于检测外部系统与系统之间以及内部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交互点。其目的是对被测系统各个部件之间的功能性、稳定性进行全面验证。测试的核心内容是对数据的传递、控制和交互进行全面的查验,并验证各子系统、功能的逻辑关系。

2、接口测试设计思路

接口测试主要从业务功能、边界分析、参数组合、异常情况、性能测试、安全测试几个方面来作为测试方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接口测试步骤

接口测试用例设计可以按几个步骤开展:
步骤一:
测试应该确定目标,测试的目的在于找出程序中的缺陷和问题部分。基于此 设计测试方案要本着查找错误出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测试的作用和价值。
步骤二:
测试对象选择要合理。接口测试的核心是要选择合适的测试对象。由于系统中的接口数量庞大。在选择测试对象时尽量选择易于出差的程序。以提高测试的效率。通常将外层的接口分为两种,一种为数据输出接口,另一种为数据输入接口。调试这些接口的参数,就能够查看到数据的输入和输出情况,以达到验证系统功能的作用。
步骤三:
对测试对象的整体功能进行确认。要明确用户需求和系统所要实现的目标,才能确保系统具备这些功能,同时还可以稳定运行。依据测试对象功能设计,制定用例代码,才可以找准目标,提高测试的精准度。
步骤四:
重视用例内容的设计。其内容应该涵盖测试数据、功能点、环境和结果。
接口测试用例没有规范的、或者特定的模板要求。在此次测试过程中给出了表4.2新能源汽车应用软件的测试方案中运用的接口测试用例的模板。

4、接口测试用例模板示例

可以根据自己的项目实际做测试用例模板的改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