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以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为素材对象,演示如何调用其开放的API接口,主要目的在于以直观的视角,熟悉API接口的格式及调用方式。

在首页数据菜单中有数据目录、数据集、数据接口和数据地图4个菜单。 选择数据集,选择教育局,右边会展示教育局当前开放的数据,这里选择“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学校名录”

 点击进去,可以看到该数据集的具体信息,包括元数据,数据预览、调用数据接口等,尤其是元数据菜单,可了解到该数据的开放方式,提供方等信息。

 接下来,具体看“调用数据接口”。可以看到接口地址和接口请求示例,

接口地址:

http://opendata.sz.gov.cn/api/1108234664/1/service.xhtml

请求示例:

http://opendata.sz.gov.cn/api/1265279399/1/service.xhtml?page=1&rows=10&appKey=89d07f081b054b2398617bd13d130fff

涉及的请求参数和返回参数都有详细说明。如何调用此接口呢?

第一步:提交应用,获得APPKEY。需要先在系统上提交应用,应用审核通过之后,会在个人中心-应用成果-我的应用中看到申请应用的信息,并且会生成一个APPKEY,这个APPKEY相当关键,后面的每一次调用接口,都需要这个APPKEY。(APPKEY一定要主要保密

第二步:订阅接口。订阅完成后,可在个人中心-我的订阅中看到。

 第三步:进行接口调用测试。

 

测试过程中,可以对请求参数进行修改,如改变改变page或者rows, 将返回不同数量的值。

此外也可以验证,如果不写APPKEY,或者APP KEY错位,都将报错。

 这里其实有个问题,对于同样一个接口,采用POST和 GET 都能有效,应该属于接口开发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

  演示完毕。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