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MAN基础用法

URL请求

查询参数的接口请求

  1. 打开postman,新建一个请求。
  2. 在请求方法中选择请求方法:GET。postman默认的就是GET,所以这一步可以忽略
  3. 接口URL中输入地址http://cx.shouji.360.cn/phonearea.php?number=13012345678 ,点击Send按钮就发送请求了 。

图片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单请求

如果在postman请求接口,我们只需要填写四个参数,分别是:

  1. 请求方法:POST
  2. 请求URL:http://localhost/index.php?m=Home&c=User&a=do_login&t=0.21942974229794432
  3. 请求头:Content-Type: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
  4. 请求体: username=13088888888&password=123456&verify_code=8888

实现步骤:

  1. 打开postman,新建一个请求
  2. 在请求中设置以上四个参数,点击Send按钮。注意:设置请求体类型需为body-> x-www-form-urlencoded 。
  3. 查看响应数据。

图片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支持上传文件的表单请求

在做接口测试时,我们经常会遇到需要上传文件的接口,比如微信的更新头像。这就需要用到:multipart/form-data。它也属于一种表单,但它既支持表单请求,也支持文件上传。

  1. 请求方法:POST
  2. 请求URL:http://localhost/index.php/home/Uploadify/imageUp/savepath/head_pic/pictitle/banner/dir/images.html
  3. 请求类型:multipart/form-data
  4. 请求体:file=a1.jpg

实现步骤:

  1. 打开postman,新建一个请求 。
  2. 在请求中设置以上四个参数,点击Send按钮。注意:在postman中设置请求体类型,需要选择body-> form-data ,file要选择File类型,然后上传本地的文件 。
  3. 查看响应数据。

图片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son类型的接口请求

这也是后期用的几乎最多的请求类型了。

  1. 请求方法:POST
  2. 请求地址:http://xxx/api/sys/login
  3. 请求体类型:json
  4. 请求体数据:{“account”:“root”,“password”:“123456”}

实现步骤:

  1. 打开postman,新建一个请求
  2. 在请求中设置以上四个参数,点击Send按钮。注意:在postman中设置请求体类型,需要选择body-> raw -JSON
  3. 查看响应数据

图片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由于上述内容均为方法展示的虚构,所以点击send后得到的响应均为空。
postman是个十分好用的软件,对接口的调试使用十分方便。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