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是一款功能强大的社交App,目前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社交软件了。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都会通过微信相互发送红包,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用过微信发送红包吧,但就是实现这一个小小的功能也让系统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花了不少心思。我就微信发红包这一功能编写相关测试用例,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加深自己的对测试技术知识的理解。同时也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帮助。

       微信发红包测试用例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

一、功能

  1. 红包封面:(1)不选择会有默认封面;(2)是否可以选择红包封面
  2. 红包描述:(1)在红包描述中是否可以输入汉字,英文,符号,表情,纯数字,汉字英语符号emjo,动态表情以及现场拍摄的图片等;(3)红包描述中输入自己的表情,抢红包的人是否可以正常看见;(4)红包描述中最多能有多少个字符(超过10个)。
  3. 红包金额:(1)在红包钱数和红包个数输入框中只能输入数字(测试输入红包钱数是不是只能输入数字);(2)红包里最多和最少可以输入的钱数(最多:200,最少:0.01);(3)如果直接输入小数点,那么小数点之前应该有一个0;(4)当红包钱数超过最大范围是不是有对应的提示(一对一:200,群发:20000);(5)输入钱数为0,“塞钱进红包”置灰;(6)发红包金额和收到的红包金额应该匹配(分别测试一对一和群发的场景)。
  4. 塞钱进红包,扣钱顺序:(1)主动设置优先级;(2)默认顺序(从零钱开始支付;如果零钱不足,看那种方式付钱比较充足);(3)确认的时候,自己选择付款方式。
  5. 余额不足:(1)银行卡;(2)零钱;(3)零钱通。
  6. 支付验证方式:(1)密码;(2)指纹;(3)刷脸;(4)声音;(5)免密支付。
  7. 取消发送:可以按取消键,取消发送红包;
  8. 支付成功后,退回聊天界面;
  9. 发送红包:(1)测试发送出去的红包能否撤回(可以测试转账能否撤回);(2)发送的红包别人是否可以领取,针对一对一场景,测试发的红包自己是否可以领取,群发的是否可以正常领取。
  10. 领红包:超过24小时没有领取的红包,是否还可以领取(不可以)。
  11. 红包记录:(1)在发红包界面能否看到以前的收发红包记录;(2)红包记录里的信息与实际发红包记录是否匹配。
  12. 是否可以连续多次发红包;
  13. 退款到账的时间。
  14. 电脑(PC端)是否可以抢微信红包。

二、性能

  1. 断网时,无法抢红包。
  2. 不同网速时,发红包,抢红包的时间。
  3. 发红包和收红包成功时的跳转时间。
  4. 收发红包时的耗电量。

三、兼容性

  1. 苹果、安卓是否都可以发红包,抢红包。

四、界面

  1. 发红包界面没有错别字。
  2. 抢完红包界面没有错别字。
  3. 发红包和收红包界面排版是否合理。
  4. 发红包和收红包界面颜色搭配是否合理。
  5. 群发红包后,红包收取记录界面。

五、安全性

  1. 红包呗领取以后,发送红包人的金额是否会减少,收红包人的金额是否会增加。
  2. 发送红包失败,查看余额和银行卡里的钱是否会变化。
  3. 红包发送成功,是否会收到微信支付的通知。

六、易用性

  1. 红包描述中,金额,红包个数框里是否支持复制粘贴操作。
  2. 红包描述,是否可以通过语音输入。
  3. 是否可以指纹支付,密码支付,或者免密,刷脸等。

在易用性这块和功能方面的有点重复了,但是这一块也属于易用性的范畴。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