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Eolink介绍

Eolink 是国内起步较早的API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产品能力覆盖API开发-运维-开放交易,实现API研发管理、API快速测试、API自动化测试、API监控、API微服务网关、API对外开放等企业深度场景。使用它能满足我们各种API管理和测试、监控等需求,特别是在自动化测试方面,它提供的建设自动化的功能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开展自动化接口测试的效率:
[图片]


下面会通过使用Eolink编写一个流程的自动化测试用例来分享讲解一下在Eolink中如何开展自动化及使用教程。


二、自动化实战

这次分享的自动化用例包含下面这些步骤:

用户登录-创建项目-修改项目-管理项目

涉及到的技术点如下:

  1. 测试步骤编辑
  2. 响应结果的判断
  3. 参数的提取
  4. 步骤间变量的引用
  5. 构造器使用(生成变量)

1)创建测试项目

我们首先在Eolink-API自动化测试 模块建立自己的项目和用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就可以点击列表的项目名称开始创建用例的步骤了。

2)编写用例

2.1 用户登录

首先我们需要调用登录接口进行登录:

填写请求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填写请求体

请求体的填写跟postman一样,不需要一个字段一个字段的填,可以选择Raw再将json复制进来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提取token

在下面的提取返回结果中根据接口的返回接口进行token的提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增加断言

[图片]


编写完成后点击保存就完成了这个步骤的编写了。

我们可以在步骤列表中点击测试按钮进行该步骤的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发现执行失败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看测试报告就能很容易的发现:我们在步骤中设置了code=200的断言,但因为我们填写的账号密码是错误的,导致接口返回的code=403,两个值不相等所以失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我们修改步骤将账号密码改为正确的再次执行就能通过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创建项目

编写创建项目的测试步骤与用户登录大同小异,区别在创建项目接口需要用户登录成功后返回的token(令牌),我们在调用该接口时需要将其加入到请求头中,才能正常的使用,否则会出现如下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在登录步骤时我们已经将token输出了,所以我们只需要在项目接口的header中加入它即可:

首先点击“引用参数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选择登录步骤输出的token项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就能正确的创建项目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业务的项目名称必须是唯一的!

所以这次能够创建成功,下次执行的时候因为项目名称存在了就会失败,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情况eolink也给出了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使用它的构造器来生成永不重复的项目名称:

首先,我们点击下图的构造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选择动态时间戳进行插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我们的项目名称就不会再重复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修改项目

修改项目与创建项目的编写操作几乎一样,我们可以在列表中将“创建项目”的步骤复制出来进行简单修改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 删除项目

删除项目也是同理,这里不再赘述。

3)整体测试

整个用例编写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回到用例列表页,点击该用例对应的测试按钮就可以运行整个计划了,下图是执行完成后的测试结果概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Eolink的优势功能介绍

1)支持自定义脚本

在实际的测试中,场景往往是复杂多变的,不得不使用代码才能完成,对次Eolink也提供了解决方案,在添加步骤时,可以选择添加Javascript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自定义代码的方式来满足复杂多变的测试场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智能化的环境管理

另外,我们的自动化测试往往不会在一个环境下跑,一般也会在测试、UAT等更多环境上运行。它们的请求域名、主机地址大多情况是不一样的,如果按照上面那样编写用例,再每次切换环境的时候都需要改一遍这些参数。幸好,Eolink提供了环境管理的方案,我们只需要提前设置好各环境下的这些参数,在执行时指定对应的环境就能达到一套用例多环境使用的效果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说是非常的方便!

3)方便的公共资源管理

一些重复的函数(比如:加解密函数)和数据库连接,我们可以在“公共资源”模块进行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减少了我们非常多的重复性工作。

4)强大的数据迁移兼容性

在API管理方面Eolink也支持如Swagger、jmeter这类主流的接口管理工具的导入,让数据迁移不再困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定时任务

定时执行在自动化测试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定期的执行能够高效的发现变更导致的问题,保证系统平稳持久的稳定,Eolink提供了非常完备的定时任务设置功能,时间的设定维度非常的细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变更通知

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是无法避免接口的变更的。接口的变更意味着自动化用例的修改。Eolink提供了接口变更消息通知的功能,让项目人员及时收到变更消息,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如Eolink官网 介绍的一样,它能让我们更高效的开展接口自动化测试的工作以及更全面、更安全、更容易的管理维护我们的接口。

如要你遇到了接口方面的问题,这是一款值得一试的产品。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