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生病停更了一段时间,中间请了很长时间的病假在家养病,闲暇之余对工作产生了一丝丝思考。作为一个工作了1609天的入门硬测工程师,一时觉得工作枯燥无味,一时又对工作充满希望。硬件测试工程师!懂得都懂!大部分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在一家公司工作时间久了就像是嚼口香糖,前面觉得还行,后面就越来越没了滋味。

最近也是加了一个硬件测试的群,看到里面有很多未毕业的以及刚工作不久的在问硬件测试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要不要接硬测的offer?硬测工程师该如何提升自己?所以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给想做硬测试工程师以及刚工作不久的新人一点点的建议和思考,希望能对大家有 yi nai nai 的帮助。

下面就从几个方面和大家探讨一下:

1、硬件测试工程师都在做什么?

2、硬件测试工程师需要获得那些技能?

3、硬件测试工程师以后好转行吗?

4、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的硬件测试工程师?

1、硬件测试工程师都在做什么?

在我之前的工作中,测试的产品虽有不同,但是工作的内容基本是相似的,一切从下面这张图开始说起。

在一个电子产品的生产周期中,测试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测试又分为硬件测试和软件测试,二者分工不同,其目的也不同。

硬件测试是为了发现错误而执行的一系列操作的过程,因此硬件测试是为了证明设计有错,而不是证明设计无错误。硬件测试的最终目标就是产品的零缺陷,产品的零缺陷构筑于每一部分的设计,包括产品的每一行代码、每一个电信号以及每一个单元电路。测试就是要排除每一处故障和每一处隐患。

从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把硬件测试工程师分成了两个部分,一是研发部门的,研发部门的硬件测试工程师负责主要负责产品设计阶段、产品测试阶段、产品验证阶段的相关工作。二是生产部门的,生产部门的硬件测试工程师主要负责生产导入和产品量产阶段的相关工作。但是在小公司或者人员不多的情况下,划分没有那么细致,这些工作可能都是由同一人完成。

产品设计阶段:

产品设计阶段硬件测试工程师主要配合硬件工程师一起进行研发验证,包括研发电路验证、器件导入验证、PCB原理图审查等。

产品测试阶段:

产品测试阶段是硬件测试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a.制定测试计划,编写测试用例;

b.执行测试计划,如基本电气测试、功能逻辑测试、信号测试、散热测试等等;

c.对测试问题的确认、定位,与硬件工程师一起进行dubug工作;

d.编写测试报告,进行报告评审并归档;

e.负责测试工具的软硬件开发,以及对硬件测试规范、流程、方法、技术进行改进;

产品验证阶段:

产品验证阶段是在产品相对稳定后,此阶段硬件测试工程师主要负责系统测试、FIT(错误注入测试)、可靠性测试等。

生产导入阶段:

生产导入阶段属于生产部分部门硬件测试工程师的主要范畴,,主要是配合NPI(生产导入)工程师来解决产线的相关硬件调试工作,如测试工装、测试系统的调试,产线人员的培训等。

产品量产阶段:

产品量产后,研发部门的硬件测试的工作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前期在客户导入的时候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和硬件工程师一起dubug。二是对以往量产产品的支持,量产的产品偶合也会出现硬件问题,需要进行测试验证。量产后的产品不会再像产品测试阶段的测试,生产部门的硬件测试工程师主要就是负责产品出厂前的一些测试项目,如产品的电性能测试、ATE测试、老化测试等。

2、硬件测试工程师需要获得那些技能?

在和其他的硬件测试工程师的沟通中,大家往往认为硬件测试的工作比较简单,硬件测试就是一个打杂的,亦或只是标准化流程的执行者。

大多硬件测试的工作都是机械重复的过程,通过短期的培训,按照公司提供的测试用例和SOP,然后给出测试报告。我认为这是最低级的硬件测试工作,电子类应届毕业生往往通过一年的时间大多能够正常上手工作。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此,专业化是深入测试的前提。

硬件测试专业化是硬件测试技术人员发展的方向,专业的另一个含义是理解深刻、技术熟练,要达到专业需深入理解测试对象的原理、标准、规范,并在实践中积累较多的经验。测试工程师要使测试工作专业化,努力使自己成为某一部分测试领域的专家。

硬技能:

①扎实的硬件基础知识,理解电路基本理论,能够看懂并分析电路图;

②专业的产品背景知识。这一点根据产品不同而要求不同,如电源、手机、机器人、电动汽车等等,不同的产品要求硬件测试工程师对产品涉及的专业知识具有足够的深度;

③熟悉硬件测试流程,掌握硬件测试方法;

④熟练使用各种测试仪器,如电烙铁,示波器、电源,电子负载,逻辑分析仪等;

⑤能够使用编程语言开发自动化测试脚本或测试工具;

软技能:

①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

②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

③高效的学习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

3、硬件测试工程师以后好转行吗?

硬件测试工程师往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硬件测试工会工程师往往有三个发展方向:

1、选择走测试的技术路线,成为一名高级硬件测试工程师

硬件测试工程师发展前景从硬件测试工程师发展到测试经理需要较长的时间、工作经验的积累,还有过硬的技术背景。

2、向管理方向去发展

从普通硬件测试工程师到组长(Leader),再到测试经理(Manager),以至到更高的职位。

3、转行,做项目管理或做开发人员

转行实际上对于硬件测试人员,对于技术上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因此也是最难的。要想转行做开发人员,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在技术上肯定要多下些功夫。

4、怎样才能做一个好的硬件测试工程师?

我们可以把硬件测试工程师划分为这么几个层次:

层级1:能够正常完成测试任务,输出测试结果。

层级2:对测试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初步分析,找到问题所在。

层级3:对测试问题能够进行dubug,并能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

层级4:研究新的测试技术,不断提高测试效率和准确度。根据测试中的问题梳理测试用例的缺陷,不断完善测试用例。

(大家可以思考下自己目前到达了那个层次)

之前已经提到过,专业化是深入测试的前提,硬件测试人员的水平的要求是要高于开发人员的,但是很少有人能达到。所以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才是体现你的不同之处,也是 你的不可替代之处。

核心竞争力不同于品格特质,而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工作能力。所谓的「勤奋好学」、「触类旁通」、「认真负责」只是你的品格特质,你所拥有的知识储备和实操技能,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不论你是做电源测试,射频测试,可靠性测试或其它,都要在自己的领域深耕,不断提升你的核心竞争力。

别人不能做的你能做,你能做的别人做不了;

别人能做的,你也能做,而且做得更好;

因此如何提高你的「核心竞争力」,从以下三点出发:

1、专业领域技能:

专业技能越强,说明不可替代性越高。

当你已经拥有了别人看不到的视野,胜任别人做不好的事情,深挖出行业背后的门道时,你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2、跨领域的技能:

每个人都不应满足于自己小圈子里,只掌握了本领域的技能,你只领先他一个身位,若成为多领域人才,就真正拉出差距。

3、不断学习能力:

终身学习的能力,应该是所有研发测试人员必须拥有的。

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理解好的硬件测试工程师应该具备以下技能:

1、对技术的热爱,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

2、能够进行dubug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良好的书面表达能力

4、良好的沟通能力

5、对测试设备仪器的熟练使用

6、基本自动化脚本的编写能力

7、具备一定的英语表达和沟通能力

以上就是我对硬件测试工程师的一些想法,欢迎有问题或者不同见解的engineer们留言讨论。关于硬件测试工程师的其他问题,有时间在继续和大家讨论。

如果觉得内容对你有一些帮助的话,帮忙点个分享!点赞!在看!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