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人是一名前端,在遇到Eolink之前,一直使用几个不同的工具与后端进行api的调试工作,其中yapi、showdoc等查看api文档,postman工具调试api数据。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以下问题会影响工作效率和体验:

  • 多个api工具切换,说实话很麻烦,如果查看文档和调试数据能在一个工具里,一步到位就好了。
  • 多个项目使用多种api文档,swagger,yapi等等,这些工具之间的api数据不能完美兼容迁移,不同的项目需要用不同的工具查看。
  • mock数据在前端生成,要与后端随时沟通,了解后端的数据结构。
  • 后端更改接口格式没和前端说,导致前端测试出问题,浪费调试时间。

而接触并使用了Eolink后,基本解决了上述的问题,提高了我的开发效率,接下来是我的使用体验与心得。


一、Eolink是什么?

一句话概括:专业的一站式api协作管理工具。一站式指的是Eolink的全能,它囊括了api文档管理,自动化测试,团队协作,mock测试等一系列和api相关的功能,基本覆盖了api的设计、开发、对接、测试、运维等大部分工作。

二、Eolink使用与心得

进入Eolink官网,可以下载不同平台的客户端(有linux版本好评👍🏻),其实官方也提供了网页端,只要注册并登录成功后,点击网站右上角的进入产品可以进入网页端。
我使用的就是网页端,前端开发和api管理不用再切换软件,美滋滋😁,工具内部提供了很好的示例,方便小白快速入门Eolink,以下使用记录基本都会以官方示例做示范。

1.api文档

前端和后端协作,最重要的媒介莫过于api文档,文档是否专业好用直接影响着前后端的协作成本与效率。Eolink提供了专业的文档管理,基本的api书写,分类,文档导出,角色权限等都有提供。

项目权限

api的最高层级是项目,所以管理api从创建一个项目开始,官方提供了示例项目,我们可以为项目添加成员,设置权限,对于权限角色,官方支持自定义,提供了很多动作供我们选择。
成员权限

文档迁移

对于之前的老项目,即便使用不同的的api文档工具也可以做到完美迁移,项目这边提供了导入功能,对于一些常用的api文档都做到了兼容,再也不用开一个项目,换账号登录文档了😂。对于支持导入的文件类型,可以点击“查看详细说明”,会跳转到官方文档说明。
文档导入

2.api调试

接下来点击示例项目,我们进入到工具的核心,api管理。

api平台

基本功能

首先从创建一个api请求开始,Eolink提供了丰富的创建选项供我们选择,例如:请求参数、请求头、返回结果、返回头、成功和失败的返回示例,我的的postman可以光荣退休了😄。
创建issue

对于已经创建好的api请求,现在就可以开始调试了。Eolink提供了专业且丰富的调试功能,api各项请求数据都很详细,特别是发送请求时,可以使用自己设置的测试用例,方便各种情景的调试,对于测试人员可以说是十分又好了,既可以测试单独api,也可以在后期统一测试所有ap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高级mock

当后端api未开发完成,但已确定数据结构时,为了不耽误前端工作,可以使用mock数据代替api真实数据。Eolink提供了高级mock功能,支持mock规则生成数据。
在创建api对应的mock时,选择JSON格式可以自定义对应mock的请求结果
高级mock
添加mock之后,官方会提供远程的mock api链接,我们可以把代码中的接口地址改为这个远程api地址。及时后端未开发完成,也可以使用mock数据来调试前端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api测试

api的测试是验证api质量的重要步骤,测试人员可以测试单个接口的场景,根据场景的不同去创建一系列测试用例。例如:官方提供的用户登录测试用例,包含登录成功和失败的场景,可以测试单个测试用例,也可以批量测试。
api测试
点击左侧导航的“api测试用例”,可以管理本项目所有接口的测试用例,对于某个功能,可能需要多个接口有序进行才能进行完整的测试,如:获取积分功能,需要等待登陆成功后才能正常使用,这时我们可以按顺序选择对应的接口进行。
测试用例

4.api变更通知

后端更改api后应该及时通知前端,不然可能会浪费大量的前端调试时间,之前有几次就是api的返回结果更改了,前端实在找不到问题后,去问后端才发现改了接口数据结构,如果api文档一旦更改,工具会帮忙通知相关负责人就好了。现在有了Eolink,它可以快速通知其他组员api的变更,有两种方式触发通知,基本满足我的需求。

4.1通知方式

保存时通知

更改api后,点击”保存“,可以触发更改通知,例如这里,我们把状态从已发布改为异常,点击保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会有弹框,这里最好写上更新描述,减少沟通成本,这时再点击”确定“就会通知到相关人员。
更新描述

确认触发变更通知后,我们切换到另一个组员,点击右上角的铃铛,进入站内通知。站内信

在消息中,我们可以找到对应接口的变更记录。
消息

直接在文档中更改状态会触发通知

点击文档中的铃铛,可以设置具体的通知人员和范围。
文档中的通知

4.2 使用第三方通讯工具发送变更通知

站内的通知其实并不显眼,如果不是自己主动打开站内通知的话,基本就错过了,所以最好的还是通过平时使用的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来发起通知。Eolink提供了webhook功能,可以使用聊天机器人发送消息,接下来我以钉钉为例,创建一个对应的通知功能。

  • 点击右上角API管理,进入空间管理
    空间管理
  • 点击webhook,点击添加服务调用,准备添加webhook
    添加服务调用
  • 填写服务调用的各种内容
    添加webhook
    最后一个签名密钥不需要填写,注意推送格式选对,我用的钉钉,这里的格式就选钉钉。
    触发事件可以按需选择,对于几种主流的工作通讯工具的通知url获取,Eolink的文档里有详细说明,详见webhook帮助webhook帮助
  • 接收通知
    创建webhook后,去更改某个api的文档,就可以在通讯工具里接收到变更通知啦😄
    钉钉通知

对Eolink的一点建议

  • api文档保存时的更新描述能否默认显示在webhook通知里,减少沟通成本。

总结

虽然这次只体验了Eolink的一部分功能,但是Eolink确实解决了我在api调试中的几个痛点,后面我会熟悉Eolink的其他功能,如果能满足我们当前的工作需求的话,我会很乐意把它推荐给我的后端同事😁,希望Eolink火起来能被更多人知道。

Logo

权威|前沿|技术|干货|国内首个API全生命周期开发者社区

更多推荐